最新消息 / 儀器設備 / 醫學小百科 / 自由時報專欄 / 新聞剪影 / 寵物認養 / 交通地圖
回首頁 加入最愛

目前位置 : 首頁 / 自由時報專欄 / 除蚤藥 請按醫師指示使用



 
◆ 除蚤藥 請按醫師指示使用 ◆ 跳蚤藏身 無所不在 ◆ 跳蚤跳跳 別叮上我家貓狗 ◆ 絕育可防乳房瘤
◆ 寵物絕育 可申請補助 ◆ 貓也有愛滋病 ◆ 貓兒亂吃草,小心中毒 ◆ 貓狗老番顛行為異常 心理的老化
◆ 貓狗老了 更要貼心照護 ◆ 狂犬病 也會找上貓咪  ◆ 飼料缺貨 這下斷糧怎麼辦?  
 
 
 
▲ 除蚤藥 請按醫師指示使用

本文載於自由時報 民國93年7月20日(二)〈畜主看過來〉
文/愛心動物醫院/許志全醫師

  目前直接用在寵物身上的除蚤藥,根據使用方法不同可分為: 皮膚噴劑或滴劑、口服藥、洗滌劑、除蚤頸圈四大類。

1. 皮膚噴劑、皮膚滴劑:傳統的噴劑、滴劑是藥品接觸跳蚤後,直接殺死跳蚤。近幾年較新的商品則是由犬貓皮膚吸收藥物,經由血液循環將藥物儲存在全身皮下組織,再由毛囊慢慢釋放出來以破壞寵物身上的跳蚤的神經系統。此類藥品號稱對哺乳類動物(例如人、犬、貓)傷害極低,只破壞節肢動物(例如跳蚤、壁蝨、昆蟲)的神經系統。而且使用一次,藥效可長達一到兩個月之久,使用方便但是價格略貴。部分商品甚至可同時預防心絲蟲、治療疥癬蟲,還有驅逐腸內寄生蟲效果,使用更方便,但是要價更貴。

2. 口服除蚤藥:寵物吃入此類藥品後,跳蚤媽媽吸食寵物血液之後,所產下的跳蚤蛋無法形成幾丁質,也就是蟲卵內的蟲寶寶無法自然孵出。我常暱稱這是給寵物吃的「跳蚤避孕藥」。

3. 除蚤洗滌劑:此類商品眾多,成分效果各有不同。其中最要注意的是含有「有機磷」的除蚤藥,效果顯著,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當,例如稀釋倍數不正確、洗滌後用熱風吹乾毛髮使藥物吸收過多或加速吸收,常常引起中毒。此類商品價格便宜,效果快速,但是藥效只有數天不易持久。切記有機磷藥物對貓是劇毒,絕對不可使用。犬貓受到過量的有機磷傷害,不一定馬上出現症狀,但是可能累積成慢性中毒。倘若藥物過量出現急性中毒,症狀包括:流口水、嘔吐、拉肚子、精神、食慾減弱、發抖、走路不穩,嚴重者出現黃疸,肝腎機能衰竭甚至死亡。急救方法是馬上用清水再沖洗寵物以除去皮毛上未吸收的藥物,並立刻送醫。

4. 除蚤項圈:大部分是含有除蟲菊、有機磷或草本精油。通常被認為效果有限,常用來「預防」跳蚤或治療不嚴重的跳蚤感染。畜主皮膚接觸除蚤項圈以後記得要洗手,因為這也是藥物。

絕大多數除蚤藥有動物年齡、種類(犬或貓)的限制,體重亦有區別。使用前請務必詳閱說明書或請獸醫師講解清楚,不要自行購買成分標示不明或沒有使用說明書的除蚤藥,以免對寵物造成傷害。


<回首頁
>


 
愛心動物醫院
地址:台北市光復南路563號
電話:(02)2345-1633、(02)2345-1643
愛心動物醫院 版權所有,轉載必究
Copyright © Charles's Veterinary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
Web designed by 耀聖資訊
【門診時間】
週一至週四12:00~16:00、18:00~21:00
週五20:00~22:00
週六12:00~18:00、週日休診